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深海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 我国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开展综合环境调查

发布日期:2018-08-23 13:47:47

815~22日,中国科考船“大洋一号”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执行中国大洋48航次任务,来自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三所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厦门大学、海洋监测中心、浙江万里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环境领域科学家,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在海山区开展综合环境调查。

“通过对海山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与深海环境综合调查,监测海山的海洋物理、化学、地质等环境参数,掌握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的多样性及群落组成情况,这将为我国切实履行富钴结壳勘探合同义务、保护海山区深海环境提供科学支撑。”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张东声博士说。

广袤的西北太平洋海底海山林立,海山区复杂的地形条件和独特的深海环境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海洋生态系统,既要积极推动深海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又要充分保护独特的深海环境,是我国科学家关切的重要科学问题,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

本次科考任务将围绕典型海山,实施全方位和多专业的立体监测和取样。

image.png

图为底栖生物拖网装备上岸(宁晶 摄)

第一,利用ROV、底栖生物拖网和生物诱捕等装备采集海山区不同类型生物样品,研究底栖生物的种类多样性和群落结构,这将为认识不同海山间底栖生物的相似性与连通性提供依据。

image.png

图为CTD下水(宁晶 摄)

第二,利用CTD(温盐深仪)装备采集海水样品,观测海山区水体物理海洋特征,并对海水进行环境要素分析,了解水体环境基线特征;通过分层拖网、垂直拖网开展海洋浮球生物调查,研究浮游动、植物的种类多样性以及随水深的垂直变化;以海洋放射性同位素追踪浮游生物产生的有机物,研究海洋碳汇能力以及海洋上层与底层的耦合。

image.png

图为科考队员在检查浮游生物分层拖网装备(宁晶 摄)

第三,利用“箱式”采集海底沉积物、CTD采集水体,研究深海环境中微生物的多样性及其与海山区环境适应性关系,并通过分离培养特殊功能的微生物,挖掘其功能微生物基因资源。

image.png

图为微塑料采样(宁晶 摄)

第四,开展西太平洋环境的综合监测,对海面漂浮垃圾、表层和次表层水体中的微塑料进行观测和调查。

“与普通深海平原相比,海山区的生产力、浮游生物、游泳生物和底栖生物在生物量、丰度、多样性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这导致海山区拥有显著且不同于大洋其他区域的独特生态系统。这就需要有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与环境研究结果,确保人类在深海探索中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张东声博士说。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