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人民日报:夯实海洋调查的基础

发布日期:2018-09-11 10:44:05


随着海洋调查需求的日益增长,我国亟须建造出更多更好的海洋调查船,为早日建成海洋强国做贡献


据悉,大洋的两型新船——大洋勘探工程船和深海高效综合调查船日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有望于2019年交付使用。这实在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海洋调查船非常重要。曾有人打比方,搞海洋调查没有船,就好像打仗没有枪。如果说海洋调查是海洋事业的基础,那么海洋调查船作为基本工具和重要载体,就是海洋调查的基础。以前在海洋调查船严重不足的年代,我国科研人员想要进行海洋科考,只能租用或搭载他国的调查船,不仅费用昂贵,而且十分不便。我国拥有自己的海洋调查船,就相当于拥有能在海上移动的实验室和试验平台,科研人员可以去想去的地方、把仪器设备放置在船上最适合做实验的地方。

我国海洋调查船发展走过了几十年的艰辛历程,从近海顺利走向远洋和极地,为我国海洋调查事业立下汗马功劳。几年前,我国还组建了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海洋调查与科考能力明显提高。尽管如此,随着海洋调查需求日益增长,我国现有的海洋调查船依然不足,难以满足实际需求。一方面是数量偏少,另一方面,一些调查船船龄过长、设备老化。就拿极地破冰船来说,随着我国极地探索活动的广度、深度和强度不断增加,人们对极地资源环境的基本数据需求越来越大,对极地调查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有些地带常年冰封,如果没有力量强大的破冰船,就不可能抵达。现在我国仅有一艘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其破冰能力有限,需要建造更多的极地调查船。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在国计民生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我们不仅要到达更远、更深的海洋,而且要搭载更先进的科考仪器,把科学家送到最想去的地方,这就对海洋调查船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全球对海洋研究也高度关注,海洋酸化、海洋微塑料等问题成为当前国际研究热点,一些发达国家在海洋调查领域更是不遗余力。相比之下,这些国家的调查船往往数量多、吨位大,而且技术、装备更先进。海洋科考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先到先得,谁的科考越扎实、越早开展,谁的话语权就越大。只有在软硬件上一起追赶,才可能掌握海洋科学研究的主动权,充分开发与保护海洋资源、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与安全。

当然,发展壮大海洋调查船,不能一味追求多和快。我国的海洋调查船不仅要做强,更要做优,实现结构上的优化。各类船应突出各自特色、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做到多而不滥、物尽其用,形成一支规模适度、功能强大的海洋调查船队,积极推动开放共享,促进海洋调查能力不断提升。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不断提升、各方对海洋事业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将建造出更多更好的海洋调查船,为早日建成海洋强国做贡献。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