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网:大洋一号起航执行第二航段科考任务

发布日期:2018-09-21 11:07:53

image.png

图为大洋一号科考队员(翟红昌 摄)

从自然资源部获悉,9月19日14点,大洋一号科考船在舟山市长峙岛海洋二所科考码头完成补给,设备维护及科考设备替换工作之后,起航赴西北太平洋执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大洋48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

西太平洋调查区是我国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所在地,也是国际海山环境研究的热点海区。2014年,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了富钴结壳勘探合同,获得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为期15年的专属勘探权。

48航次的主要任务:一是开展西太平洋调查区的环境调查与研究,初步掌握典型海山的环境特征,采集富钴结壳合同区的环境基线资料,为履行富钴结壳勘探合同提供支持,提高对于调查海区的深海生物多样性的认识,为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年度报告提供技术支撑,为建立深海环境特别受关注区(APEI)以及提升深海科学认知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开展航路的微塑料、放射性核素、海洋酸化、鸟类、海洋哺乳动物和地球物理的综合观测,为掌握西太平洋海域微塑料分布特征、了解福岛核事故后大洋中放射性核素的变化及其分布情况,了解西太平洋CCD面的分布,丰富关键安全通道的环境和气象数据等提供数据支持。

第二航段将在第一航段的基础上延续开展环境基线调查和航路海洋环境综合观测。“海龙III”号按计划完成预期任务后已安全撤离科考船。第二航段将增设锚系布放和回收项目,以获取勘探区域海水流速与流向等相关资料。第二航段预计航程8000海里。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