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央视中文国际:“蛟龙”号到底有多牛?这个数字不简单......

发布日期:2018-09-25 14:53:48

image.png

“蛟龙”号母船向阳红

image.png


奇特的深海生物


今天,虽然我们已经可以登上月球,但是我们却对占地球面积一半以上的深海,知之甚少。

image.png


科学家陶春辉乘坐蛟龙号考察海底黑烟囱

image.png


180度的液氮罐保存深海微生物


据科学家的估计,就是把人类已经用掉的和还没有开发的资源加在一起,也赶不上海洋资源的一半。

image.png

“蛟龙”号深海取样

image.png


中国是现在世界上拥有深海矿区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国家


在世界各国争相发展深海技术、开发海底资源的国际背景下,短短30年的时间,中国的大洋科考工作从零开始,一跃成为世界上拥有深海矿区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国家。


本周《走遍中国》栏目

将为你奉上系列片

《走向大洋》


系列片《走向大洋》分为

《蛟龙探海》、《深海宝藏》

《深海精灵》、《海底来客》

四集内容分别表现


以“蛟龙”号为代表的

中国深海装备体系


中国在深海矿产勘探与开发方面

取得的骄人战绩


中国在深海生物和微生物方面的

研究成果以及取得的进展


系列片以多元化的视角

追求大叙事和小故事的平衡统一

展现中国在深海大洋方面取得成就的同时

以一个个人物故事让你感受到

众多成就背后无数人的艰辛付出


~精彩内容先睹为快~




蛟龙探海


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重大专项成果。在过去15年里,蛟龙号从一次次挑战深度,创下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世界作业型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记录,到连续5年进行试验性应用,执行任务152次,采集的生物、矿物样品都相当于中国大洋科考20年采样的总和。


“蛟龙”号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标志着中国人的深海调查范围可覆盖全球海洋区域的99.8%。


本集节目,我们将聚焦“蛟龙”号这些奇迹背后的试验总指挥、工程师、潜航员,通过他们讲述伴随蛟龙号一路走来不为人知的故事,回顾中国载人潜水器研发和海上试验阶段的艰辛历程......

image.png


“蛟龙”准备入海


image.png

“蛟龙”号机械手模拟训练


image.png

庆祝7000米级海试成功


深海宝藏


海洋占地球面积的71%!海洋地域辽阔,神秘深邃的黑暗海底隐藏着无穷的宝藏,等待人类去不断探索。


本集节目,我们将会带观众认识深海之中的锰结核、富钴结壳、硫化物,以及被誉为“工业的维生素”稀土,了解这些深海中的宝藏对人类的重要性,以及一代代矿物学家们如何将毕生的心血都投入到这些深海资源的勘察、科考研究之中,为中国从国际海底资源调查研究的参与者,逐步变为主导者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富钴结壳科学家马维林


image.png

科学家石学法即将与弟弟一起开启新的科考航程


image.png

中国大洋样品馆副馆长卜文瑞向我们展示藏品


深海精灵


随着中国深海装备的突飞猛进,每次的中国大洋科考船都能满载而归。原本栖息在几千米深海的生物不再那么遥不可及,曾经令中国的海洋生物学家们梦寐以求的珍贵深海生物样本,如今变得唾手可得。中国海洋生物研究正蓬勃发展。


本集节目,我们将和生物学家一起登上凯旋的中国大洋科考船,看看他们这次收获了怎样的深海生物样本。带你游历神奇的海底世界,寻找生活在海绵体里的俪虾,以及在海底黑烟囱口370度高温热液旁生存的盲虾,了解中国在深海生物和深海微生物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背后的故事。


image.png

“蛟龙”号采集到的深海生物维嘉拟俪虾


image.png

与深海微生物共生的盲虾

image.png

海洋生物学家邵宗泽讲解奇特的盲虾


海底来客


水深3000米的海底,低温、无光、高压......在这个极端环境中,本应是生命的禁区,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这里不仅生活着看上去千奇百怪的新物种,大量肉眼无法看见的深海微生物,更是本领高强,甚至将会在众多领域改变人类的生活。


本集节目,我们将会跟随邵宗泽在海滩石油降解试验中感受海底微生物的威力;在实验室里认识正在为利用海底微生物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而努力的陈建明;还会来到福建的茶园和荔枝树下,跟随曾润颖看看从海底微生物中提取出的寡糖,对茶叶和水果有怎样的神奇作用......


image.png

从深海中找到的分解龙须菜的太平洋红色杆菌

image.png

海洋微生物学家邵宗泽正在培养可以降解石油的深海微生物

image.png

石油降解菌降解石油的效果显著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