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青在线:历时98天,航程1.5万海里中国大洋50航次取得六大成果

发布日期:2018-10-22 15:43:38

从自然资源部获悉,由该部组织的中国大洋50航次调查队搭乘“向阳红03”船停靠厦门国际邮轮码头。

大洋50航次历时98天,航程1.5万海里,分为A、B两个航段。其中A段主要任务是履行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合同区延期合同,B段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合同区2018年航次任务。这是我国两个国际海底矿区承包者首次开展的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合同区联合调查。

据悉,中国大洋50航次调查具有作业站位多、空间跨度大、涉及专业广、调查时间长、科考设备全等特点。调查队通过多学科立体观测与实验手段,融合船舶调查与潜标长时间序列观测优势,完成了两个矿区及邻近海域多金属结核资源、微生物基因资源、深海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等调查,取得多项突破和成果。

——首次利用地质取样和海底摄像等手段完成中国五矿合同区中部5个区块多金属结核资源细查,获取丰富的数据和样品,深化海底多金属结核资源分布和矿床地质特征认识,同时在中国大洋协会合同区西部区块完成多金属结核资源加密调查,进一步提高了资源调查网度和勘查程度,为合同区资源评价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资料基础。

——综合运用长时间序列锚系立体观测、水下影像和取样系统、原位大体积泵过滤、温盐深仪采水、浮游生物分层拖网等多种调查手段,在两个合同区及邻近海域开展多要素、立体式环境综合调查。其中,在中国五矿合同区开展多学科综合环境调查尚属首次。

——首次在中国五矿合同区完成布放并回收一套长时间序列锚系潜标系统,为了解该区域长时间尺度环境变化特征提供了重要数据。本航次,科考队共先后在西太平洋海山、东太平洋两个合同区回收全水深锚系潜标4套,并完成3套潜标系统的布放任务。

——重点在西太平洋牛郎平顶海山、东太平洋CCW海山及克拉里昂—克里伯顿区南北垂直断面,开展水文、化学、生物、地质等综合调查。这对于我国开展海山区域环境研究、资源开发、生物多样性和基因资源利用等均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

——首次在西太平洋牛郎平顶海山完成深海微生物原位富集培养和功能验证实验,定向获取了大量高保真微生物原位富集菌群和翔实环境数据,推进深海微生物研究海底试验平台建设,进一步充实了我国深海微生物菌种库。

——首次在东太洋两个合同区同时开展全面海洋微塑料调查,有助于深入了解该区域海洋微塑料分布、数量、种类等情况,为促进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洋环境保护提供基础支撑,进而推进我国融入全球海洋微塑料监测和国际治理。

中国大洋50航次是落实“蛟龙探海”重大工程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央企业积极开展国际海底资源调查、履行国际海底矿区合同的重要实践。该航次的实施对于提升我国在深海资源调查、勘探、开发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能力,推动全球深海治理体系建设和人类深海开发活动的公平、有序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向阳红03”船船长徐华说,航次作业期间,“向阳红03”船频繁遭受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全体船员严格按照各项预案要求,做好安全巡视检查和船载设备保障工作,科学调整航行路线和船速,为各项调查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通过航次任务的成功实施,进一步验证了船载技术装备和后勤保障水平,为后续开展高难度、大强度远洋深海科考调查任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