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深海电法关键技术与应用获部级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8-11-06 08:51:18

近期,大洋专项成果“深海多金属硫化物瞬变电磁探测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8年11月4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面向多金属硫化物勘探的专项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深海多金属硫化物瞬变电磁探测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海洋二所陶春辉研究员和第一完成单位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法人陈泽龙到现场接受颁奖。

image.png

该成果是在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的领导下,由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湖南五维地质科技有限公司和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从2010至2016年,经过多年的关键技术攻关与海上应用,已成为深海硫化物的关键勘探装备。

image.png

该成果是国内创新性自主研发的国际上首套深海多金属硫化物瞬变电磁探测装备,技术性能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关键技术上领先于国际其他发达国家水平。大洋22航次和26航次,在大西洋已知的TAG海底硫化物矿区进行了成功验证,并在我国发现的大西洋贝利珠(驺虞)热液区和洵美热液区进行了探测应用;在大洋30、34、39、40、43和49航次,在西南印度洋我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的龙旂、玉皇和断桥热液区块开展了勘查应用,获得海底硫化物矿体的深部信息,实现了我国海底硫化物三维勘探突破。该技术为我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的勘探评价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撑。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