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网:协同探测,潜龙再造作业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02-25 13:55:52

自然资源部中国大洋52航次,日前在大西洋进行第二航段的科考任务。科考队开展了“潜龙三号”AUV与船载设备协同作业新模式,大大提高了调查作业效率。

据航次首席科学家李传顺介绍,本航段主要在大西洋中脊开展热液硫化物活动特征及热液区生态环境综合调查,使用的调查设备包括“潜龙三号”AUV、深海摄像、深海电法、电视抓斗等。与以往调查作业模式不同,本航段在调查过程中,科考队首先利用潜龙三号进行近底巡航作业,潜龙三号作业期间,利用母船光缆绞车同步下放深海摄像及深海电法进行测线调查。通过这种作业模式,可对调查区一次性获取包括近海底水体化学异常、海底岩石电磁异常以及高精度地形地貌等综合调查资料,为寻找新的热液活动区提供了声学、光学、电磁、水体化学等综合信息,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这种作业模式成功的前提是“潜龙三号”水下巡航作业期间稳定、可靠的出色表现,“潜龙三号”装备负责人许以军介绍。通过潜龙三号在本航段的协同探测作业的测试与应用,进一步验证了潜龙三号、深海摄像、深海电法协同作业模式的可行性,在以往与船载定点取样装备同时作业的基础上又有新突破,实现了潜龙三号与船载装备进行“点、线、面”协同作业新模式,大大节省了船时,进一步提高了科考作业效率。(作者:李传顺 航段首席科学家  许以军 潜龙三号研发团队成员)

image.png

image.png

“潜龙三号”无人潜水器正在回收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