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自然资源部:连线“大洋一号”船,直播无人潜水器(ROV)“海龙Ⅲ”布放

发布日期:2019-04-30 08:59:02

 image.png

北海局连线现场(王艺静拍摄)

image.png

北海局连线现场(王艺静拍摄)

image.png

北海局连线现场(王艺静拍摄)

 image.png

“大洋一号”船会议室连线现场(刘诚刚摄)

image.png

北海局连线现场(王艺静拍摄)

2019年4月18日,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根据自然资源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要求,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以下简称“北海局”)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一所”)在青岛联合举办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现场,青大附中初中部师生代表和北海局、海洋一所领导专家及媒体记者等60余人,视频连线正在西南印度洋执行中国大洋52航次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船,直播观看中国自主研发的6000米勘查取样型无人潜水器(ROV)“海龙Ⅲ”布放过程,现场互动问答学习了解深海中鲜为人知的地球知识。

4月18日13时,北海局应急指挥厅内,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地通过视频连线,观看科考队员们布放潜水器“海龙Ⅲ”,准备开始本航次第三航段第七次下潜作业。正在执行中国大洋52航次的第三航段任务的首席科学家孙承君介绍,本航段,在母船“大洋一号”船的配合下,“海龙Ⅲ”搭载多种自主研发监测探查针及取样设备,现已完成了六次下潜作业,原位观测到海底大量大型底栖动物、底栖鱼类、深海沉积物等多种样品,并提取了深海洁净海水。“海龙Ⅲ”ROV是由大洋协会支持、由上海交通大学葛彤教授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国产化、大功率、作业型的水下无人遥控潜水器,特别适用于深海科学考察作业。

活动中,师生代表们还连线观看了“大洋一号”船化学和生物实验室内科考队员处理样品全过程。在互动问答环节中,氛围热烈,学生代表们纷纷向“大洋一号”船上的首席科学家孙承君、香港科技大学孙进、科考队员郑立云、戴德军、武光海、韦钦胜、付腾飞以及船长赵勇建提问,一个个问题天马行空,涉及生物、化学、气象、地质、装备等多个方面。“鳞脚螺的铁甲有什么作用吗?”有同学问。“经过研究,现在有种说法是,因为深海下吸收了太多金属物质,鳞脚螺就将体内的金属元素分泌出来,形成鳞片,从而起到防御的功能。”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孙进,远在西南印度洋的“大洋一号”船上通过连线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同时,海洋一所大洋52航次第一航段首席科学家黄牧,北海海洋技术保障中心深海技术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崔运璐在北海局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深海水压那么大,海龙Ⅲ能够承受得住吗?”有同学产生了疑问。对此,崔运璐解释说,海龙Ⅲ独特的框架结构,配合特有的浮力材料承压装置,可以保证它的承压性和密封性。

活动中,北海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孙利佳作为一名老船长与学生代表们现场对话,交流海洋科考工作,他希望同学们通过了解知悉大洋科考工作,进一步学习了解自然、认识地球,回到学校和家庭能够给更多同学和家人传播自然知识,形成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意识,做到珍惜自然资源、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让“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大洋52航次第三航段临时党委书记、领队、北海局党委常委、副巡视员朱德洲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目标,我们海洋工作者、海洋科学家正在用实际行动来履行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希望直播连线活动能够让同学们对海洋科考工作有深入了解,留下深刻印象,欢迎同学们将来加入到建设海洋强国的队伍中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据悉,“大洋一号”船于2018年12月10日从青岛起航,先后前往印度洋、大西洋执行中国大洋52航次科学考察任务,航程约23900海里,共分五个航段,预计2019年7月完成任务返回青岛。本航次执行我国“十三五”规划“蛟龙探海”工程之深海资源勘查与开发和深海环境监测与保护的重要任务。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