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央视:我国首次公布6000多件深海样品

发布日期:2019-05-31 10:20:04

今天,自然资源部首次公布中国大洋科考采集的6000多件深海样品。

首批公布的6000多件深海样品是由中国大洋科考航次采集,分别对1955个站点进行调查取样获得。样品类型丰富多样,分布区域广泛;包括多金属结核、热液多金属矿石、深钻岩心、岩石、表层沉积物、岩心沉积物、海水、生物骨骼等8大类,分别采自于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富集区、中西太平洋海山区、西南印度洋中脊区、东太平洋脊区、中太平洋海盆及马里亚纳海沟等区域。

image.png

中国大洋样品馆馆长石学法:这次发布的样品大概占馆藏样品的一半左右。最主要的意义主要是在开放共享,使用这个样品进行科学研究。以前大家是线下申请,效率比较低,知道的人比较少。开放以后,大家可以在线上申请,了解信息,更多的人从网上就可以知道,提出申请。有效提高审批效率,会有更多的人使用这个样品。

自然资源部还首次公布了我国深海资料信息。公开的资料包括36个航次、199万站次的数据,内容涵盖了海洋水文,气象,生物,化学等多个方面,时间跨度长达25年。

image.png

目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已经建立了共享平台网站,定期公布和更新深海样品和资料信息,力图促进我国深海样品,数据信息集成利用和开放共享。

image.png

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科技合作处处长李向阳:未来的话,陆续会再对我们已经验收通过的一些航次,现场的样品数据资料,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在网站上随时进行发布。对于我们后续的科研工作,尤其是一些不能够出海到现场获得数据资料的科学家甚至研究生,能够提供使用样品和数据的平台。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