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三亚日报: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6日在三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2 14:07:58

6月6日,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三亚举行。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王利生,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出席相关活动。

据介绍,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提高对节约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树立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人与海洋和谐共生,共同保护我们的“蓝色家园”。

张占海在致辞中指出,海洋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发展空间,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国家生态文明程度、综合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自然资源部在海洋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海洋保护的管理力度持续加大,蓝色海湾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初见成效,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保护海洋的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不断提高。同时,还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认真履行和积极参与海洋相关国际公约,为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占海表示,保护海洋资源和海洋生物多样性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陆海统筹,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实施海洋生物多样性整体性保护;要进一步做好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与评估工作;要加快建立以保护地为核心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系;加大投入,开展红树林、珊瑚礁等受损生态系统恢复行动;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在当日的活动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大学生组总决赛“南极奖”“北极奖”“大洋奖”三项大奖获奖学生分别阐述了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号召大家行动起来保护海洋环境。

活动现场还揭晓了2019年“海洋人物”,并颁发了奖杯和证书。“海洋人物”代表结合亲身经历,为现场观众讲述了珊瑚礁保护、“一带一路”建设、三沙发展等故事,引起现场观众的广泛共鸣。

“海洋人物”代表还在现场发出海洋日主题倡议,号召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为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作出贡献。此外,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海洋公益宣传片。

据悉,主场活动进行期间,三亚还同步举行了“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守护美丽海洋自然保护地图片展”“海洋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展”等主题展览,在三亚等地组织开展了“万人净滩”公益活动。

来自社会各界约3000名代表和群众,在多个场所参加了当日在三亚举办的海洋日系列活动。(记者 罗略榕)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