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海洋报:我国新型全球级科考船“大洋号”交付

发布日期:2019-07-30 08:52:03

image.png

图为我国自主研制的4000吨级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大洋号”。黎南方摄

7月2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4000吨级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大洋号”在广州市建成并顺利交付至自然资源部。该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而建造的大洋调查核心装备,是我国首艘按照绿色化、信息化、模块化、便捷化、舒适化和国际化的原则设计建造的新型全球级综合调查船,代表了我国船舶工业和海洋科技的最高水平,将为我国开展国际海底资源调查提供更先进的技术支持平台。自然资源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等有关负责同志见证了交船签字并出席交船座谈。

据介绍,“大洋号”由中船重工701所负责设计,中船黄埔文冲船舶公司承担建造,是一艘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以大洋多种资源探查为主,同时兼顾深海多领域研究需求的新型远洋综合资源调查船。该船总长98.5米,型宽17.0米,型深8.8米,设计吃水5.5米,设计排水量4656吨,经济航速12节,最大航速16节,定员60人,续航力14000海里,自持力60天,全球无限航区,可在全球四大洋开展深海资源环境调查作业。

“大洋号”是国内首艘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可变速柴油发电机-BPC直流母排电力推进系统和双直叶桨推进器集成方案”的船舶,具有极佳的操控性能、优良的耐波性和经济性,可在不大于5级海况下进行深海调查作业。船底安装有双升降鳍和导流罩式声呐舱,甲板上下配备了先进便捷的作业支持系统、模块化的综合集装箱系统和海气及遥感探测系统,可搭载2D数字地震系统、国产大深度精细取样和探测型水下机器人系统以及深海拖曳探测系统等一系列国际尖端的海洋调查设备,海上综合实验能力和信息化系统功能强大,是开展我国大洋资源环境调查及深海科学探究的重器之一。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