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新闻网:访“蛟龙号”项目负责人刘峰——我与“蛟龙号”这十年

发布日期:2019-09-23 11:39:36

【解说】他叫刘峰,是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也是“蛟龙号”项目的负责人。谈起“蛟龙号”在7000米级海试中发生的惊险一幕,刘峰至今仍心有余悸。在那次下潜过程中,通信联络突然中断,母船与“蛟龙号”失联近1个小时。

【同期】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蛟龙号”项目负责人刘峰

我们一直在上面呼喊,呼叫他们。(“蛟龙号”)一直没有反应。而当时的这个信号,我们确定的规范就是15分钟。如果底下没有通讯的话,(潜航员)他们自己也要无条件的返回,抛载以后上浮,确保(人身)安全。但是过了15分钟,甚至过了20分钟半个小时,没有通讯,它(“蛟龙号”)还没上来。

【解说】当时,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通讯依然没有恢复。舱内氧气供应量有限,潜航员的人身安全将可能受到威胁。刘峰坦言,当时自己心里也很紧张。但多年的海试经验告诉他,“蛟龙号”是安全的。

【同期】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蛟龙号”项目负责人刘峰

因为我觉得我这十年都是和“蛟龙号”摸爬滚打过来的,尽管那个地方声音(没有)通讯没有,但是我可以判断“蛟龙号”的舱内是一切正常。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蛟龙号”的定位还有。但是也有可能是出现一些氧气不足,里面出现一些其他的问题使这个人就没有反应能力了,确实有这些担心。

【解说】最后查明原因,发现原来是操作人员按了按钮却没说话。因为是单向通讯方式,所以出现了“失联”的情况。虽然只是一次偶然事故,但刘峰不敢大意,当晚就对“蛟龙号”的作业流程再次进行规范。

【同期】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蛟龙号”项目负责人刘峰

实际上设备没有什么问题,你要是仔细归纳的话,那就是我们在(作业)程序上(的问题)。你比如说通完话以后,你应该把你这个送话器放到一定的位置。它需要不断地对你的(作业)程序进行优化,才能保证你作业是安全的可靠的。“蛟龙号”上来以后,当天晚上就立刻修改我们作业的规程。

【解说】其实早在2009年,“蛟龙号”在南海海域进行首次海试时,刘峰和研发团队就意识到,水下通讯是否顺畅与下潜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密切相关。

【同期】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蛟龙号”项目负责人刘峰

如果说是潜航员们在底下在调试各种设备,可能没有顾上通讯,过了一分钟两分钟你就让上来,那这实验就进行不下去了。那如果说是长时间的他不通讯,你也不采取任何措施,你可能就会产生一些安全的问题。就相当于是我一步一步的,每下潜一次积累一些经验,确定一些我们的(作业)规范,包括我们安全的阈值应该怎么设定。

【解说】刘峰告诉记者,“蛟龙号”是中国第一艘自主设计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在此之前,中国在深海科研装备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

【同期】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蛟龙号”项目负责人刘峰

我们深海的装备,决定了我们在深海勘探的质量,它的效率。我们在国际上有24万平方公里的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采权的矿区,所以我们必须有高技术的装备。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决定研发“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解说】2002年4月,中国100多家科研机构组成了庞大的“蛟龙号”项目研发团队,刘峰担任总体组组长,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因为研发经验不足,每攻克一个技术难题都要花费研发团队的大量心血。

【同期】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蛟龙号”项目负责人刘峰

需要解决耐压的问题,密封的问题,这个里边有三个下潜的人员,生命的保障的问题,水下通讯的问题。都是需要经过我们的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攻关的,那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把这些问题全解决了。

【解说】终于在2009年,“蛟龙号”完成建造并开始海试。此后,“蛟龙号”接连取得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和7000米级海试成功。2012年6月27日,“蛟龙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记录,这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但在刘峰看来,“蛟龙号”取得的成绩远不止这些。

【同期】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蛟龙号”项目负责人刘峰

我觉得“蛟龙号”的研发最宝贵的,就是我们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研究)深海的骨干。我觉得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深海高技术发展的一个中坚力量。从过去对深海望而生畏,从对引进的一个设备连拆下来都不太敢。现在可以自己去研发,自己攻克了很多的深海的高技术。我想这就是除了“蛟龙号”这么一个实体之外,我们培养了一支力量,一个队伍,(将)在我们国家进军深海的过程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解说】谈及未来“蛟龙号”的发展应用,刘峰透露,根据“蛟龙号”特点量身打造的新母船“深海一号”将于2019年10月正式交付使用。届时,“蛟龙号”将搭载“深海一号”投入业务化运行,继续为中国大洋资源勘探和深海探测发光发热。

郎佳慧 北京报道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