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海管局秘书长在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10-23 15:56:53

 

尊敬的国家海洋局王宏局长,尊敬的嘉宾,先生、女士们,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此见证中国和国际海底管理局合作的新篇章,和中国在深海活动领域的新进展。

我很高兴地回顾,今年7月海管局第25届会议以理事会批准北京先驱公司新矿区申请为良好开端,并以大会通过关于建立青岛联合培训与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成功收尾。

我对中国取得的这两项成就表示祝贺!这也是献给海管局25周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的纪念礼物。

青岛联合培训与研究中心是海管局历史上第一个培训与研究中心。

这是中国政府提议的,旨在协助海管局更好地履行在能力建设、海洋科学研究方面的职责,推动海洋科技发展的国际合作,并落实海管局下一个5年战略行动计划。

这将是海管局推动发展中国家从区域矿产资源,即“全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受益,并推进和分享人类有关深海及其环境认识的新平台。

同时,青岛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的建立也符合中国有关建立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所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依据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中受益。

我完全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岛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将会尽快,有效地运行,成为未来合作的典范。

尊敬的嘉宾,女士、先生们!

今天我们将和北京先驱公司签订的合同是海关局签订的第30份合同,也是海管局第18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

签订这份合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将成为第一个具有5份勘探合同的担保国,中国海底勘探活动涉足太平洋和印度洋,覆盖海管局管控的3种矿产资源。这份合同也是第一份在西太平洋勘探多金属结核的合同,在这一区域探明了这一资源的存在。

北京先驱公司是中国担保的、继大洋协会和中国五矿之后的第三个实体。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中国选择担保该合同,也为海管局贡献了新的保留区。这是为所有发展中国家谋利的举措。

中国在国际海底区域拥有的矿区面积已经达到23万8000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面积。

可以说中国在深海勘探活动的积极参与和中国过去四十多年来在发展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包括在投资和海洋技术发展方面的成就,相匹配,

中国是海管局理事会A组成员国。在海管局成立以来,中国提名的专家一直当选法律和技术委员会以及财务委员会委员,并发挥作用。尽管我们秘书处规模较小,但我们有两位来自中国的同事,分别在法律办公室和环境管理和海洋资源办公室工作。中国将于2021年成为海管局最大捐资国。

中国也是海管局各种自愿基金的重要的贡献方。中国的大学和机构,包括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上海交通大学和厦门大学,在海管局海洋科学研究捐赠基金的支持下,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和培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在促进深海立法方面的贡献也广为认可。除为3份勘探规章的通过做出了贡献外,中国通过参与理事会讨论,以及公众磋商程序,积极参与开发规章草案的制定。

为把全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变为现实,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实现海底活动从勘探到开发的转变。为此,相关规则、规章和程序必须到位,确保以可持续和负责任的方式,开发海底资源。我们必须珍惜和抓住这一历史机会。我期待着中国在确保及时通过高质量的开发规章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我谨在此祝贺中国政府和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欢迎北京先驱公司和海管局以及其他承包者一起努力、共同推动人类在深海及其资源勘探方面取得新成就。

谢谢。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