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关注新冠肺炎,也要关注它们,今天是世界湿地日

发布日期:2020-02-02 14:10:00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世界湿地日。

在全民关注新冠肺炎的当下,这个纪念日显得尤其特别。纪念日的设置,是为了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自1997年开始,很多国家会在这一天(2月2日)举行多种活动宣传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美好生活,需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红树林,是守护地球家园的英雄,从现在起,了解和保护红树林,与自然和谐共处!

红树林(Mangrove)是滨海湿地中较为特殊、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

我国的红树林主要分布于东南沿海各省,其间孕育着大量的野生动植物,承担着“海岸卫士”“生态固碳”等重要任务。

当前,红树林仍然不同程度地遭受围海造地、围塘养殖、砍伐等人为破坏,亟需得到专业的关注和保护。对于普通人来说,保护的第一步应从了解开始!

1、“红树林不是红色的!”——认知篇

image.png

视频地址:http://www.comra.org/2020-02/02/content_41045022.htm

红树林是全身通红的森林吗?NONONO!请戳视频↑
和红树林一样,我国海边还生长着海草和盐沼植物,它们是诸多大型海洋生物甚至哺乳动物的栖息地,与红树林一道,对气候调节、动植物生存发挥着重要作用。
2、红树林竟然是“胎生”!——特征篇

image.png

视频地址:http://www.comra.org/2020-02/02/content_41045023.htm

“胎生”?为自己“代盐”?详细分解,请戳视频↑↑↑

在恶劣的海洋环境中,红树林背地里形成了许多与众不同的“独门绝技”。

也正是因为这些特性,让红树林在海浪的摧残中仍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保护海岸生态的英雄,“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受惠于其,我们也应善待自然,守护“海岸卫士”红树林。

3、红树林是近海岸的“绿色城墙”——功能篇

image.png

视频地址:http://www.comra.org/2020-02/02/content_41045019.htm

戳开视频,看看红树林丰富的生态价值↑↑↑

2004年印度洋海啸,在印尼南部的沿海一带,因为红树林的“庇护”,当地村民幸运地躲过了海啸袭击......不仅是“海岸卫士”,红树林还被称作“生命的摇篮”“大自然的净化器”。

然而由于围海造地、垃圾污染等人为因素,以及外来物种侵袭和病虫害,红树林的生境日益遭受威胁。

“湿地滋润生命”

今天是第24个世界湿地日

我们发起如下倡议

不惊动鸟类

不采集动物

不破坏湿地植被

及时举报和制止破坏湿地生态环境的行为

共同守护“地球之肾”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自然,健康

我们每一个人,健康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