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海绵宝宝的原型——海绵

发布日期:2020-05-09 09:55:40

探索深海奥秘、领略大洋成就。首期,“‘颂’读深蓝”科普专栏推出的主角是——海绵宝宝的原型:海绵。

image.png

展品档案

image.png

展品名称:海绵骨针   

采样年份:2003年   

采样方式:地质拖网

位置:中太平洋海山  

调查船:大洋一号   

采样水深:1686米

采样人:初凤友

馆藏编号:ES00208

海绵宝宝的原型——海绵

“海绵“除了是具有良好吸水性的一种多孔材料外,还是一种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这种动物非常古老,在约6亿年前就已经出现在海洋里,至今已发展到1万多种,占海洋动物种类的1/15,是一个庞大的“家族”。

海绵是世界上结构最简单的多细胞动物。它没有头,没有尾巴,没有躯干和四肢,更没有神经和器官,它的全身布满小孔,孔内长着许多鞭毛和一个筛子状的环状物,通过鞭毛摆动收进海水,带进氧气、细菌、微小藻类和其它有机碎屑,再经环状物过滤,最后为海绵提供维持生存的养料。

海绵的体型多种多样,有片状、块状、圆球状、桶状、管状、瓶状、壶状等等,小的不过几克,大的可以达到45公斤。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不过别看海绵看起来松松软软,摸起来还是很结实的。因为大部分海绵的体壁内拥有一种称为内骨骼的针状骨骼,是由坚硬的含钙或含硅的骨针和/或网状蛋白质纤维所组成的。这些骨针的形态结构很有规律,还有一种特别的对称美。

海绵的主要价值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科学家们发现海绵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某些海绵体内的提取物可以用来治疗肿瘤、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等疾病。动画中的海绵宝宝教会了我们善良、乐观与真诚,而海洋里的海绵却更加伟大,它为人类生命对抗各种疾病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海绵是目前被发现海洋活性物质最丰富的海洋生物,其已成为海洋药物开发的重要资源。

近年来,人们发现硅质海绵骨针有着独特的微结构及良好的导光作用,这给人类研制光纤提供了新的思路,而其结构、特性、生长机制也很快引起了生物学、生矿物学和仿生学科学家的研究兴趣。

但是过去十年里,人类活动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了很大影响,海水温度不断升高,海水污染越来越严重,造成了大批海绵的死亡……

保护海洋环境,呵护海洋生态,已刻不容缓。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