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世界海洋日: “蛟蛟”带你探秘神奇的海洋世界

发布日期:2020-06-08 09:11:35

【编者按】今年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地球上的原始生命起源于海洋,现有的各种动物和各种植物,包括我们人类,都是原始生命的后裔及发展。海洋也是生物进化的主要场所,经过几十亿年的演化,发展成了“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物世界。同时海洋又是一个用之不尽的天然生物资源宝库。我们生活的地球拥有着非常丰富的海洋资源,海洋占地球面积的71%,海洋地域辽阔,神秘的海底世界隐藏着无穷的宝藏:生物资源、矿产资源、海水资源、海洋能源和海洋空间资源等。

随着中国深海装备的突飞猛进,中国大洋科考船每次都能满载而归。深海生物、海洋矿产也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在这个特别的一天,今天的主人公——蛟蛟,将带领大家探秘神奇的海洋世界。

蛟蛟:哈喽,大家好,很开心能在“海洋日”这一天再次与大家见面,我是谁呢?我有个响亮的名字——“蛟龙号”,但你们也可以叫我“蛟蛟”。我知道很多人已经认识我了,但我还想发张“他拍”,简单的给大家做个自我介绍。

image.png


蛟蛟:开心的做完自我介绍,接下来我将要带领你们潜入深海,探秘深海的海洋生物啦。入海前,我来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海洋生物。

海洋生物,是指海洋里有生命的物种,包括海洋动物、海洋植物、微生物及病毒等。经过几十年来海洋科技工作者的调查研究,已在我国管辖海域记录到了20279种海洋生物,我国的海洋生物种类约占全世界海洋生物总种数的10%,数量占50%。分类如下:海洋哺乳动物、海洋爬行动物、海洋鸟类、海洋鱼类、海洋节肢动物、海洋软体动物和海洋腔肠动物、还有海洋植物。

大家有没有对海洋世界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呢?好啦,准备好潜海了吗?走喽。

蛟蛟:海洋哺乳动物是哺乳类中适于海栖环境的特殊类群,通常被人们称作为海兽。是海洋中胎生哺乳、肺呼吸、恒体温、流线型且前肢特化为鳍状的脊椎动物,主要包括鲸目、鳍脚目和海牛目。

image.png


【蓝鲸】是人类已知的世界上最大的动物,是地球上首屈一指的巨兽。是绝无仅有的大力士。其游泳速度也很快,每小时可达15海里。

【抹香鲸】头重尾轻,宛如一头巨大的蝌蚪,猎物一旦被它咬住就难以脱身。它最喜欢吃的食物是深海大王乌贼。在所有鲸类中,以抹香鲸的潜水为最深,可达2200米。经济价值也很高,

【虎鲸】胆大而狡猾,且残暴贪食,是辽阔海洋里“横行不法的暴徒”。虎鲸身体强壮,行动敏捷,游泳迅速,每小时可达30海里。

【齿鲸】齿鲸类的体形变异比较大,最小的种类体长仅有1米左右,最大也在20米以上。胸骨较大。没有锁骨。没有盲肠。主要以乌贼、鱼类等为食。

【海豚】是一种小型齿鲸动物。非常聪明,如果用动物的脑占身体重量的百分比来衡量动物的聪明程度,那么海豚仅次于人。

image.png

【海牛】外形呈纺锤形,颇似小鲸。以海藻或其他水生食物为食,能在海水中保持体温。适于在水面呼吸;眼小,视觉不佳;高频听觉良好,低频则退化,行动迟缓。

【儒艮】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洋中唯一的草食性哺乳动物,一点也不凶,以海藻、水草等多汁的水生植物为食。行动迟缓,从不远离海岸。它的游泳速度不快,一般每小时2海里左右。

image.png

【海豹】身体不大,仅有1.5米~2.0米长。有时在海里游荡,有时上岸休息。其潜水本领很高,一般可潜到100米左右,在水下可持续23分钟。它的游泳速度也很快,一般可达每小时27公里。它的食量很大,不能在陆地上步行。

【海狮】海狮吼声如狮,且个别种颈部长有鬃毛。它的四脚像鳍,很适于在水中游泳。它既能在陆地上灵活行走,又能像狗那样蹲在地上。大部分时间它们都在海上巡游觅食。海狮主要以鱼类和头足类为食,食量很大,

蛟蛟:他们是群再次适应水生环境或半水生环境的爬行动物。在大陆架水域中最常见的两种海洋爬行动物是海龟和海蛇,它们都是冷血动物,因此这两种动物的种群数量都从热带向两极迅速递减。现存海洋爬行动物包括海龟、海鳄和海蛇三类。

image.png

【海蛇】是一类终生生活于海水中的毒蛇,它们栖息于沿岸近海,以鱼类为食。我国有海蛇19种,海蛇可供药用,具有祛风止痛、活血通络、滋补强身的功效。

【海龟】是现今海洋世界中躯体最大的爬行动物。生活在我国海洋中的海生龟类有5种(全世界也只有7种),都是国家级保护动物。

【海鳄】海水鳄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爬行类动物,是一种好斗的区域性动物,生活在海水入口处、淡水河流和沼泽地,虽然它们主要以小型猎物如鱼和岸禽类为食,但成年海水鳄时常会攻击较大型动物。

蛟蛟:鱼类是脊椎动物中最为低级的一个类群。在我国海域里,已记录到海洋鱼类3023种,约占我国全部海洋生物种类的1/7左右,海洋鱼类构成了我国海洋水产品的重要基础。

image.png


【蝠鲼】是一种庞大的热带鱼类,学名叫前口蝠鲼。它的个头和力气常使潜水员害怕,因为只要它发起怒来,只需用它那强有力的“双翅”一拍,就会碰断人的骨头。

【电鳐】有“海底电击手”之称,在浩瀚的海洋里生活着会发电的电鳐,它的发电器是由鳃部肌肉变异而来的。

【鲨鱼】是重要的经济鱼类。鲨鱼的肝脏特别大,富含维生素A、D,是制作鱼肝油的重要原料;鲨鱼皮可以制革,其鳍即是海味珍品——鱼翅。鲨鱼还可作药用。

【蝴蝶鱼】是近海暖水性小型珊瑚礁鱼类。生活在珊瑚礁礁盘中,具有一系列适应环境的本领其艳丽的体色可随周围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蝴蝶鱼的体表有大量色素细胞在神经系统的控制下,可以展开或收缩,从而使体表呈现不同的色彩。

【珊瑚鱼】可以变色与伪装,目的是为了使自己的体色与周围环境相似。

【翻车鱼】生活在热带海中,游泳速度缓慢,身体周围常常附着许多发光动物。它们既笨拙又不善游泳,常常被海洋中其他鱼类、海兽吃掉。具有的强大的生殖力,在海洋中堪称是最会生孩子的鱼妈妈了。

蛟蛟:节肢动物门是动物界最大的一门,全世界约有120万现存种,占整个现动物种数的80%。节肢动物生活环境极其广泛,无论是海水、淡水、土壤、空中都有它们的踪迹。有些种类还寄生在其他动物的体内或体外。

image.png

【鲎】称为“马蹄蟹”,鲎有四只眼睛。鲎的血液中含有铜离子,它的血液是蓝色的。其血液的提取物可以准确、快速地检测人体内部组织是否因细菌感染而致病。在制药和食品工业中,可用它对毒素污染进行监测。鲎的肉、卵均可食用。

【虾蟹】这类动物与人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有些是主要的水产养殖或捕捞对象,其中尤以虾、龙虾和蟹等,在我国海洋渔业捕获物中产量相当大,营养丰富,产值很高,地位更为重要。我国的虾蟹种类非常多,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已发现的约有1000多种。

蛟蛟:海底世界里,有一种会给自己造“房子”的动物,它们能从自己的身体里分泌出石灰质,作为建筑材料来建造“房子”,用做自己的栖身之地,这些动物就是贝类。因为它们的身体柔软,所以归属于软体动物。

image.png

【乌贼】本名乌鲗,又称花枝、墨斗鱼或墨鱼,遇到强敌时会以“喷墨”作为逃生的方法并伺机离开,因而有“乌贼”、“墨鱼”等名称。其皮肤中有色素小囊,会随“情绪”的变化而改变颜色和大小。乌贼会跃出海面,具有惊人的空中飞行能力。

【海星】是海洋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它的捕食起着保持生物群平衡的作用,在全世界有大约2000种海星分布于从海间带到海底的广阔领域。

蛟蛟:腔肠动物在分类学上属于低等的后生动物。刺细胞是腔肠动物所特有的,又被称为刺胞动物。在中国海记录到各种海洋腔肠动物,共计是1010种。

image.png

【水母】它们一个个像降落伞似地漂浮在大海里,婀娜多姿的容貌使人赞叹不绝。天蓝色的帆水母背部竖着一个透明的“帆”

【海葵】形态繁多,有上千种,一般呈圆筒状,体色艳丽,基部附着在岩石、贝壳、砂砾或海底。海葵上端是圆形的盘,周围有几条到上千条菊瓣似的触手。

【珊瑚】珊瑚虫有八个或八个以上的触手,多群居。食物从口进入,食物残渣从口排出,它以捕食海洋里细小的浮游生物为生。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分泌出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

蛟蛟:“海鸟”是能在远离陆地的海洋上取食而存活的鸟类。约占世界鸟类种数的2%,分布于中国的约20多种。它们多为游荡种类,少数迁徙。大多集群营巢,窝卵数多为1枚。一般寿命较长,海鸟是海洋基本生物类群之一。

image.png

【海燕】都是一些非常小的海鸟,主要栖息于海上。食物为小鱼、乌贼、浮游生物及碎鱼。属远洋性的鸟类,大都生活于偏远无人居住的岩崖岛屿。

【白鹭】全身羽毛洁白如雪,部分留鸟,部分迁徙。一般栖息于池塘、湖泊、稻田。群集活动。以小型动物、昆虫为食。

蛟蛟:海洋植物是海洋中利用叶绿素进行光合作用以生产有机物的自养型生物。海洋植物属于初级生产者。海洋植物门类甚多有13个门,共 1万多种。

image.png

【海草】是地球上唯一一类可以完全生活在海水中的高等被子植物。全球已知海草的种类有70余种,中国现有海草22种。

【海藻】是生长在海中的藻类,是植物界的隐花植物,通常固著于海底或某种固体结构上,是基础细胞所构成的单株或一长串的简单植物。

蛟蛟:除了这些神奇的海洋生物之外,还有很多海洋宝藏哦,接下来带大家看一下海洋矿产。据了解,目前已经发现的海洋矿产有以下几类:石油、天然气,海滨砂矿,海底磷矿,多金属结核和富钴锰结壳,海底多金属软泥(热液矿床),可燃冰。话不多说,今天给大家介绍其中的两种海洋矿产。

image.png

【多金属结核】又称锰结核,多金属结核分布在世界大洋底部水深3500—6000米海底表层。它的外形是暗褐色,形如土豆的结核状软矿物体。多金属结核含有锰、铁、镍、钴、铜等几十种元素。

【金属硫化物】金属硫化物可由硫与金属生成二元化合物,也可由硫化氢(或氢硫酸)与金属氧化物或氢氧化物作用生成,由于含有贵金属而具有潜在的经济价值,目前已经发现的矿点和矿床有一百多处。

蛟蛟:怎么样?探秘完毕,是不是感觉海洋生物很奇妙?海洋矿产丰富多样?作为世界上海洋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海洋为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促进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刻不容缓。让我们,保护海洋,保护每一种海洋精灵,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策划:段鸿华 奚婷

文字:郭颖慧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中国网海洋频道

联合出品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