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解密 | 红树林的“生态密码”

发布日期:2020-06-08 11:37:38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这一天,一次关于红树林的随堂测试正在进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以上生物形象来源于红树林保育联盟《红树慢漫画》

看来,红树林的小动物们对自己的家也只是一知半解。那么,到底什么是红树林呢?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这就是红树林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红树植物包括真红树植物和半红树植物。随着潮涨潮落,它们可被海水间歇性浸泡。

我国红树林北至浙江南部,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香港、澳门及台湾等8个省份或地区(包含人工林)。我国现有红树植物37种,其中真红树25种,半红树12种。


图上数据为IUCN和WWF联合发布

森林中的“树坚强”

红树植物对高盐的潮间带环境却具有特殊的适应性。“拒盐”“泌盐”是它们顽强生存的“法宝”。

奇特的“胎生”现象

为了在高盐环境下进行繁殖,红树植物发展出了一个“胎生”的新策略。红树植物的种子借助母体的营养,还没有离开母体就开始萌发生长,待时机成熟时,再脱离母株,下坠插入淤泥中发育为新株。

根很重要

红树植物庞大的根系彼此相互配合,使它们在牢牢固定的同时可以获取氧气。

image.png

图上数据为IUCN和WWF联合发布

红树林是地球上最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它们承受着陆地和海洋的双重压力,潮汐让它们极度开放,也极易受伤。任何污染与砍伐都可能破坏它们尽力维持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目前,我国已经遏制住了红树林被破坏的趋势,红树林的面积在稳步增长。这与我国社会各界开展的宣传、保护和修复工作是分不开的。近年来,我国设立了多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红树林湿地公园,有效地保护了红树林生态系统;积极进行红树林的人工种植,增加了红树林的面积;社会各界也不断加强自然宣教力度,提高公民自然资源保护意识。

然而,在保护与修复红树林的过程中,也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生态系统中其它生物的生存环境,定制生态修复方案


制作:大白熊工作室

本文专家支持: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陈光程博士

红树林保育联盟(CMCN)刘毅博士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