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工作动态>>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6 14:26:41

2021年4月12日,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团员及干部群众前往白乙化烈士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白乙化烈士1911年6月11日出生于辽宁辽阳。1929年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系预科,1930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白乙化向校方提出抗战申请。“吾当先去杀敌,再来求学。如能战死在抗战杀敌的战场上,余愿得偿矣!”他返回辽阳,联络抗日志士,凭两支枪突袭辽阳伪警察局,声势大振,很快发展到三千多人,号称“平东洋”义勇队。白乙化领导这支队伍转战辽西、热北、锦西等地,连战连捷。之后,义勇队被国民党反动军队强制解散,白乙化返回北平继续学业。1935年白乙化大学毕业,留校任职,因为参与“一二九”运动,被捕入狱。出狱后,党派白乙化到绥西东北垦区,担任当地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1937年“七七”事变,白乙化在垦区号召革命青年起来抗日,组织了抗日先锋队,任司令员。1939年,抗日民族先锋队与冀东抗日联军整编为华北抗日联军,白乙化任副司令员,后所部改编为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平北军分区第十团,白乙化任团长。白乙化智勇双全,带领十团屡战屡胜,根据地迅速发展。1941年2月4日,伪满道田讨伐队170余人沿白河向根据地进犯,白乙化率部在密云县马营西山与敌人激战,毙、俘敌117人,保卫了根据地。但在战斗即将胜利结束时,白乙化被日军击中头部,壮烈牺牲,时年30岁。白乙化牺牲后,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发表了《告全军同志书》,赞扬他是“优秀的指挥员、民族英雄、无产阶级的先锋”。萧克将军为白乙化烈士题词“血沃幽燕,名垂千古”。

讲解员充满崇敬之情的介绍、纪念馆内详实的史料、生动的图片、斑驳的文物,为我们全面展现了抗日英雄白乙化烈士英勇壮烈的一生,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白乙化烈士坚定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领导才能、大无畏英勇献身的英雄气概激发了我们对烈士的无比敬仰和深切怀念之情。

image.png


大洋办主任、党委副书记刘峰代表全体职工向白乙化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大洋办全体同志向烈士雕像默哀致敬,郑重地向白乙化烈士敬献了鲜花。党员同志在白乙化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团员同志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团誓词。当铮铮誓言回响在烈士陵园中,每一个人心中都热血沸腾,我们庄严地向党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们也自豪地告慰千千万万个白乙化烈士,盛世如你所愿,中华民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image.png


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通过此次“清明祭英烈”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党史教育学习内容和形式,更深刻地理解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教育要求。我办全体职工表示,将积极投入到党史教育学习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传承红色基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和大洋精神,为深海大洋事业发展努力奋斗,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