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中央精神>>

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日期:2022-10-19 16:47:41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前,人民大会堂响起了《我的祖国》的动人旋律,大屏幕上播放着美丽中国壮美河山的自然图景。

奔腾的长江、黄河讲述着新的“母亲河”故事,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令世界赞叹,河北塞罕坝绿色林海成为共同的美好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以绿水青山为底色,新时代的美丽中国“江山图”徐徐铺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

和谐共生,系统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历程有着深刻感悟。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均对生态文明建设给予高度关注。基于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的国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系统存在多样性和多层次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在安长明看来,这些措施都是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而谋划的大事,是对历史负责、对国家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石漠化展览馆管理员谢成芬对这句话感触颇深。

她所在的西畴县曾经历了恶劣自然环境带来的苦楚。“过去的西畴县,99.9%都是山区,石漠化面积高达75.4%,人畜饮水困难,生态环境脆弱,人地矛盾突出,村民人均年收入远低于全州平均水平。”

面对困难,西畴县苦干实干,探索出“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凝练出“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提高到54.83%,曾经的石漠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写下了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生动注脚。2021年,西畴县被命名为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生态系统如同一张大网,各系统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谢成芬说:“如今,我们把‘生态立县’‘绿色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目前,我们县现代农业和文旅康养产业的优势凸显,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和含金量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效能。中国式现代化,在述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由“浅绿”转“深绿”,绿色转型迈向纵深

是要“钱袋子”还是要“绿叶子”?这曾是困扰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阳春市八甲镇官河村党总支书记廖高珍的一个难题,如今绿色发展方式成为了她解决难题的金钥匙。

近年来,官河村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在村里打造一批“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林园,全面推进“一村一韵、一地一景”美丽乡村建设。

同时,廖高珍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在村里推广种植坚果、藿香、沙姜等,走上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之路,让村里的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让村民安居乐业。

廖高珍表示,她是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是她的美好愿景。

“官河村的实践证明,绿色发展不是‘钱袋子’与‘绿叶子’二选一,而是要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廖高珍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出部署,这让官河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乡亲们一道通过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打造乡村振兴绿色产业链,推动官河村实现绿色发展。

许多党的二十大代表认为,我国实现了碳排放强度的递减,但尚未实现碳排放总量的递减。未来5年是“浅绿色发展”与“深绿色发展”并存、“绿色化”与“低碳化”并存的多重任务叠加时期,必须通过绿色科技革命、低碳能源革命,实现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这将是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

“绿色转型是我国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必由之路,是涉及生产和生活系统性变革的重大工程。”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文认为,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依然任重道远,应结合实际,把握大势,抓住规律,稳中求进。只有做好经济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才能实现“双碳”目标。

稳扎稳打,步履坚实,“双碳”之路上保持战略定力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的秋天,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了这一深思熟虑后的重大战略决策。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写进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是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最新战略部署,显示出中国走在“双碳”之路上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从提出“双碳”目标到我国以“1+N”政策体系确定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再到如今全方位大力推进“双碳”工作,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一以贯之,保持着战略定力。

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介绍,近10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能源的消耗强度累计下降了26.4%。我们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这条路我们越走越宽阔,越走信心越坚定。

“‘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战略决策,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脱离实际。”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姚青林认为,要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把握节奏步调。

姚青林至今铭记,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

不少党的二十大代表认为,发达国家往往是先工业化、再绿色化、然后再低碳化,中国则面临着工业化、绿色化、低碳化多重任务叠加的形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采取非常手段、非常措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通过推进能源革命,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结构,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通过推进产业转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现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通过推进科技革命,通过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达到“绿色且经济”和“低碳且经济”的目的;通过推进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绿色低碳制度体系,实现制度的迭代升级。

稳扎稳打,步履坚实。任京东表示,我国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不断推进全球清洁能源伙伴关系,全面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