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牵头发起的联合国“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成功获批

发布日期:2023-06-09 13:41:31

中国网讯  2023年6月8日,正值第15个“世界海洋日”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UNESCO/IOC)执行秘书正式发函,祝贺由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牵头、中国工程院李家彪院士领衔、联合全球6大洲39个国家64家海洋机构、国际组织等共同发起的“数字化的深海典型生境”大科学计划(Digital Deep-sea Typical Habitats Programme,简称“DEPTH”计划)正式获批,成为此次全球21项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Programme)申报中的唯一获批计划。这是我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发起的首个深海生境领域大科学计划,也是我国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深海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的重要举措。

0f76b0c24f3d06013966b067d49c896.jpg

本次获批的“DEPTH”计划,以解决“海洋十年”的第八项挑战“数字化的海洋”为目标,重点关注海山、洋中脊、陆坡和平原等易受自然变化、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影响的深海典型生境类型,开展科学调查及连通性研究,发展深海长期智能观监测技术,提升深海典型生境应对扰动的预测能力,构建“发现-模拟-预测”数字化平台,集成深海典型生境“一张图”等公共产品并形成深海典型生境治理解决方案。在《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与联大“国家管辖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协定案文陆续通过的背景下,“DEPTH”计划将聚焦深海生境与生物多样性的调查与研究,探索人类生存与深海生物多样性养护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该计划同时还针对发展中国家开展能力建设,与近20个发展中国家建立了合作,致力于培养青年一代公平参与深海科学研究与治理,树立我负责任大国形象。 

我国在深海领域已组织开展了80个大洋航次,积累了海山、洋中脊、平原等深海典型生境的环境基线数据与生物多样性科学认知,发起了西太平洋、印度洋中脊区域环境管理计划倡议并组织开展了国际联合科考。在此基础上,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组织发起了“DEPTH”计划,于2021年联合国“海洋十年”中国研讨会上正式启动、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期间发布国际合作倡议。2022年11月,“DEPTH”计划正式纳入“海洋十年”中国行动框架。2023年1月,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联合IOC非洲分委会、深海管理倡议(DOSI)、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等64家单位正式向UNESCO/IOC提交了联合国“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申报,成为我国迄今累计获批的第5项大科学计划。

“海洋十年”(2021-2030)是近年来联合国发起的最重要的全球性海洋科学倡议,旨在厘定海洋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科学知识,形成对海洋的全面认知和了解,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解决方案,最终形成“我们所希望的海洋”、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2020年第75届联合国大会审批通过后,于2021年1月正式启动,由UNESCO/IOC负责组织实施。“海洋十年”行动分为大科学计划、项目、活动和捐助4个层级。其中大科学计划是关注海洋重大科学问题的全球性或区域性行动,具有跨学科、多元化、周期长、投入大等特点。迄今为止,“海洋十年”共批准了38项大科学计划。我国牵头的5项涉及河口污染、碳排放、海洋预报、深海生境等领域,标志着我国在海洋科学领域的国际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作者:高岩)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