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到深海找稀土——“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何高文谈深海稀土资源调查

发布日期: 2014-06-04 12:56:41

到深海找稀土 ——“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何高文谈深海稀土资源调查

“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何高文(摄影/李响)

到深海找稀土 ——“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何高文谈深海稀土资源调查

“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何高文在讲座(摄影/李响)

按计划,“海洋六号”在出发后的一个星期内基本都在走航,也就是在往工区赶路。边赶路边备战,不浪费一点时间,已经成了“海洋六号”的传统。所以临时党委在第一次碰头会上,就开始研究如何利用好这段时间,为接下来的艰苦工作作充分准备。开展业务讲座和专题培训,成为最适当的方式之一。“海洋六号”人管它叫做——深海科考海上讲堂。

5月30日下午,第一课开讲,主讲人自然非首席科学家何高文莫属。因为本航段执行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资源调查任务,以稀土资源为主,所以讲课的内容自然也离不开稀土。

何高文给课件取了一个很拉风的题目——“神奇的稀土”。开始讲课前,何高文自嘲:“题目可能有点哗众取宠。”其实不然,稀土真的很神奇。而深海稀土,这个被认为是陆地稀土资源接续地还多少有点神秘。

陆地稀土资源日趋减少

稀土,这种位于元素周期表第三副族的神奇元素还有个别名,叫做 “工业维生素”。它不仅在诸如农业、冶金工业、石油化工等传统领域内有着广泛应用,在高温超导材料、发光材料、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更是不可或缺。

广泛的应用,加之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稀土资源领域的风吹草动,都牵动着世界的神经。

何高文介绍,中国是稀土资源大国,已探明的稀土资源量约为6588万吨,不仅储量丰富,而且矿种和稀土元素齐全,稀土品位高,矿点分布也十分合理。全国稀土资源总量的98%分布在内蒙古、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区,形成北、南、东、西的分布格局,并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

20世纪80年代,中国进入世界稀土供应市场,1995年之后,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稀土供应持续暴涨,向世界贡献了90%以上的稀土产品。

“长期的高强度开采,造成了资源储量的大幅下降。有资料表明,我国稀土储量目前仅剩2700万吨,在世界总储量中的占比,由过去的70%以上下降至目前的30%。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国,我国的稀土资源因为被过度开采,正急剧萎缩。”何高文忧心忡忡。

据不完全统计,按现有生产速度,我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年-20年,未来极可能需要进口。

稀土的过度开采,还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

何高文曾考察过一些矿区。“开采过的地方寸草不生,尾矿被随意丢弃,有毒的浸取液渗透到土壤中,对农田造成污染,不少耕地因此荒废。”

由于陆地稀土资源储量在逐渐下降,环境问题逐渐严重,许多国家开始寻找其他出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去深海找稀土。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