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海洋六号”纪实:谁是最辛苦的人?

发布日期: 2014-06-04 14:22:40

“海洋六号”纪实:谁是最辛苦的人?

科考队员在检修设备(摄影/李响 于彦江)

这几天走航,是远航的“海洋六号”上相对轻松的时期。感觉无聊的时候,记者会各房间、各部门、各舱室、各甲板地走动,一来熟悉船上的情况,二来也可以交到不少朋友。

头一天晚上,和老轨耿志爱、大管轮余明刚一帮轮机部的哥们吃饭聊天。船员们一年有200多天出海在外,见多识广,摆起龙门阵来,唾沫星子飞溅,扯得天南海北。可说来说去,记者还是对他们的工作最感兴趣。要知道,他们管着一船的机械设备,发动机、发电机以及安全、生活、定位设施,都得靠他们来维护。越是走航期,越不敢掉以轻心。

“发动机舱不让随便看吧。”早就听说“海洋六号”靠电力驱动,四台柴油机发电,还可以进行360度动力定位。不知能不能亲眼看看,记者想探探口风。

“有啥不能去的,你要是想,明天就带你去。”整天和无边无际的大海打交道,船员们说话从来不拐弯。

第二天一大早,耿老轨就如约来到记者房间。说走就走。

刚出门,老轨低头一看,停下了。“不行,工作服可以不穿,你得把工作鞋换上。船上不比陆地,容易滑到,磕着碰着不得了。”常年行走江湖,老轨果然细心。

换上鞋,从四楼下到三楼,向船尾方向穿过餐厅,打开右手边第一道门,顺着有些陡的楼梯小心翼翼往下走,拐了两个弯,路过冰库,再打开一道门,机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立刻破门而出,像要刺穿人的耳膜,伴着袭人的热气,一股柴油的味道直往鼻子里冲。

声音和气味都告诉我们,这是轮机部的地界。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