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新闻动态

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6届会议

发布日期: 2013-09-22 09:09:25

国际海底管理局(管理局)第16届会议于2010年4月26日至5月7日在管理局所在地牙买加金斯敦举行。会议主要通过了《“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探矿和勘探规章》,就法律和技术委员会今后的规模和组成达成一致,调整了管理局会费分摊比额,改选了理事会半数成员,并决定就担保国责任问题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海底争端分庭寻求咨询意见。

一、大会

70个管理局成员(成员国国家及欧洲联盟)和美国等4个观察员国或组织派人出席了本届大会。来自西欧及其他国家区域组的西班牙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希尔瓦-费尔南德斯大使当选大会主席。

1、秘书长年度报告

秘书长在其年度报告中概述了管理局自第15届会议结束以来的各项工作,提出管理局2011-2013年拟议工作方案,即将继续侧重于必要的科学、技术、法律和政策工作,其主要工作领域包括:(1)持续监督勘探合同并视需要授予新的合同;(2)逐步制定“区域”内各种活动的管理制度;(3)监测有关深海海底采矿活动的趋势和发展,包括世界金属市场情况和金属的价格、趋势和前景;(4)收集和评估探矿和勘探所产生的数据并对结果进行分析;(5)推动和鼓励在“区域”内进行海洋科学研究;(6)开发数据库。

对于上述第(2)项工作领域,秘书长特别指出,由于缺乏“区域”内探矿、勘探和开采整套规则的“采矿法”,潜在投资者很难考虑商业开采海底矿物,因此,秘书处拟在2011-2013年内委托研究有关“采矿法”的相关问题,包括近海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经验和陆地采矿财政制度等。此外,秘书长还希望各国提前考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82条(外大陆架非生物资源开采)下的管理局职责问题,并拟组织专家会议起草有关建议。

报告指出,在世界经济衰退对海洋采矿业产生不利影响的同时,潜在投资者和国际新闻媒体越来越关注稀土元素和其他微量金属的经济潜力,这可能推动这些资源的海底商业开采。秘书长建议研究海底矿藏是否有可能成为上述资源的替代来源的问题,评估海底矿藏与陆地矿藏相比所具有的商业潜力。

报告详细分析了管理局在促进和鼓励“区域”内海洋科研方面所做的四方面工作。一是举办技术研讨会,主要讨论控制采矿对海洋环境的影响问题。2010年管理局还将召集研讨会,进一步审查法律和技术委员会正在审议的关于在中太平洋克拉里昂-克利伯顿断裂带建立特别环境区域网的建议。二是加强和协调海洋科研方面的国际合作,报告特别介绍了管理局和中国大洋协会的合作进展,包括上海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为发展中国家海洋科学领域的候选人提供五个硕士或博士学位奖学金,以及拟于2010年在同济大学举行针对发展中国家科学家的一个短期培训班项目。三是地区性宣讲会,其目的是向国家和区域机构的政府官员、海洋事务决策者和科学家通报管理局的工作,促进来自发展中国家机构的科学家参加国际研究机构在“区域”内进行的海洋科研。管理局迄今已组织4次宣讲会,将于2010年9月在牙买加举行针对加勒比区域的宣讲会。四是管理局在“区域”内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密切合作,为加强各方工作的有效协调,秘书长建议改进各机构环保数据的标准化以及加强数据库之间的互通。

关于资源数据的收集和评估,报告介绍了秘书处对中央数据储存库的更新情况,特别是海底块状卤化物数据库的更新。秘书处拟在2011-2013年工作方案期间实施一个主要项目,将2001年至今的所有报告、绘图和承包人审查报告数字化并输入中央数据库,并将这些文件安全存档。

报告还简要介绍了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的现状以及待审议的勘探合同的申请、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铁锰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制订进展,以及海底采矿相关技术发展情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