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西南印度洋海上惊魂30分:一次惊心动魄的海上作业

发布日期: 2014-02-10 09:55:54

1月31日,大年初一。西南印度洋,阴雨绵绵。经过了几个小时的准备,中午12点,ROV(水下机器人)入水作业准备就绪,这也是2014年“大洋一号”船第一次科考作业,大家都卯足了劲,希望今天有好收获。

“ROV,ROV,动力定位已经定好,可以下水。”12点整,二副胡宇通过对讲机对后甲板发出呼叫。

“后甲板收到。”话音落下几分钟后,对讲机里传来首席装备助理崔运璐的声音:“各岗位注意,各岗位注意。ROV准备起降。”

此时,盯着动力定位仪的胡宇,脸上略过一丝紧张,他不自主地往驾驶台外张望了一下,眼神中似乎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绞车慢慢收缆,慢慢收缆。”崔运璐一边在指挥绞车岗位的庄广胶收缆,一边指挥在主操控台的操作手谷志珉调整ROV方向。“小谷,调一下定向,冲着船艉。”

“先这样,先这样,往左舷移动,左舷移动。绞车收点缆,先浮出水面再说。”

……

对讲机里,崔运璐的声音一声紧似一声。这时在驾驶台的胡宇开始东张西望。他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声:“风流不和啊,船一直往左漂。”

“去喊船长!”胡宇预感情况不妙。

这时,崔运璐向驾驶台呼叫:“船现在定住了,不要往前移了好吧。”

“好的,收到。”胡宇说。

“先转过向来,把ROV的摄像头对着船艉。先转过向来。让摄像头对着船艉,转过向来,转过向来!”

“绞车放缆,绞车放缆。”

听着对讲机里崔运璐在忙着各种指挥,一直盯着动力定位仪的胡宇轻叹一口气。

“怎么了?”船长曹业政一到驾驶台,上来就问。

“这风流不和,船直往左漂啊!”胡宇说。

这时,船长在椅子上坐下,盯着动力定位仪看了一遍。

“向左移是吧”,船长说了一句。

“向船的左后方移动,平移。”崔运璐的指令发出,谷志珉顾不上回复,只是照办。

“定了向,赶快离开船艉!”此时,对讲机的声音已经有点急促。

“右下方,又过去了。”ROV又跑到了船的右下方,崔运璐心急如焚!

在驾驶台,曹业政不时调整着动力定位仪,眼睛却始终没有离开过屏幕。“电脑打开,把后甲板的视频弄出来”,曹业政对身旁的胡宇说。不巧,后甲板上的信号中断。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