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我国自主研制AUV“潜龙一号”大洋试验性应用纪实续

发布日期: 2014-09-23 14:03:40

中国网9月23日讯 对于“潜龙一号”来说,太平洋的海况情况将直接影响它的布放回收,特别是在回收时,如果海况不好,危险程度将大大增加。

为了保证“潜龙一号”的顺利回收,项目组在制定试验计划时,差不多每次都在清晨7点左右布放,傍晚16点左右回收。幸运的是,从8月27日“潜龙一号”第一次下潜开始,回收和布放都比较顺利。

在太平洋上想找一公里范围内一个长4.8米、宽0.8米的物体,堪比大海捞针

   

9月7日15点,“潜龙一号”深入水下5000多米,完成光学探测任务使命后,抛下压铁开始上浮水面。“海洋六号”迅速结束漂航状态,赶往预估的上浮地点,等待更准确的方位座标。根据设计,“潜龙一号”在抛载后会发出无线电信号,当它浮出水面时,潜器艏部的铱星通信设备也会不断传回潜器的方位信息。

“潜龙一号”只要一抛载上浮,大家就开始有条不紊地行动起来,后甲板作业组立即收起船尾的声通讯机,换好光缆线,做好回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回收“潜龙一号”的船舶的操作要求也很高,因此每次船长蓝明华都会立即赶到驾驶台,坐镇指挥。

回收的第一步是确认“潜龙一号”的方位,导航人员会将GPS定位信息通报给驾驶台,船长蓝明华和大副蒋和平手持望远镜瞭望搜索潜器,当班水手操纵着船舶前进。


因为在之前的测试中,曾经因为铱星通信设备故障因导致无法确认潜器方位,连续搜寻了四五个小时才找到,所以“潜龙一号”上浮后,迅速锁定它的方位和距离至关重要。为了尽快锁定潜器方位,“潜龙一号”项目组的几位成员也来到船顶,帮助搜索。

在四顾茫茫的太平洋上,想找一公里范围内一个长4.8米、宽0.8米的物体,堪比大海捞针。“看到了,看到了,船头右侧一点钟方向发现潜器。”终于有人发现了远处水面上那点若隐若现的橙色。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