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赴西南印度洋科考 “大洋一号”在摸索中前行

发布日期: 2014-11-27 10:30:57

  



  “大洋一号”正式起航

  34航次队员合影

  浙江在线·浙江科技新闻网11月17日讯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斯音)11月16日,随着“大洋一号”从三亚起航,大洋科考第34航次任务随之展开,是我国开始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规划第一个五年任务的第二个航次。

  近日,记者与“大洋一号”34航次首席科学家陶春辉进行了一次对话,他向记者逐一展示了此次任务将面临怎样的难点、“大洋一号”上搭载的先进设备以及科学家们的工作等,生动的展现了200天的海上科考生活。

  国际海底区域勘探,中国来了!

  作为“大洋一号”船的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副主任陶春辉首先向记者介绍了科考船的使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

  与其它的勘探任务相比,这次任务开创了全球先河。2011年,中国大洋协会在西南印度洋国际海底区域获得了1万平方公里具有专属勘探权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矿区,并在未来开发该资源时享有优先开采权。据介绍,这也是自国际海底管理局通过《“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探矿和勘探规章》后接受和核准的第一份矿区申请。

  “我国除了获得相关海域专属勘探权外,还被需要对相关海区进行环境基线调查与研究,并履行培训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人员等义务。”陶春辉说道。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