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赴西南印度洋科考 “大洋一号”在摸索中前行

发布日期: 2014-11-27 10:30:57

  预习演练20天终出征

  为了保证科考任务的顺利进行和行船安全,“大洋一号”在正式起航前还进行了海试环节,对船载设备和下水设备的检测。

  负责航次设备准备的高级工程师张恺告诉记者,本航次的海试工作共持续了20天,分为两个航段。由于海上天气状况良好,设备准备充分,整个过程比较顺利。

  “大洋一号”之所以增加海试环节,是因为以前科考过程中常出现科考船出海后发现科考设备故障等情况,给航行第一航段带来很大困难”。“设备维修损耗了大量时间阻滞了科考的进行,同时也对于行船安全带来了不确定性。”张恺说道,在增加海试环节后,不少问题可以得到最及时的解决,保证了科考船在起航后就可投入工作。

  对于此次科考,陶春辉满怀信心与期盼,他表示“大洋一号”科考船已经执行了多次的科考任务,在本航次的科考中将使用很多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装备,同时还将与法国、俄罗斯等国的科学家开展合作,将使勘探技术和方法更趋完善,重点也将更加突出。

  据悉,“大洋一号”此次勘探计划用时219天,航程约2万海里,分为5个航段,工作计划开展15-20个区块的多金属硫化物矿化异常区调查工作,同时获取国际海底管理局要求的环境基线资料及获取生物基因样品,预计2015年6月22日返回青岛。

  【专家名片】陶春辉,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主任,从事洋中脊海底热液活动及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的调查与研究。一直致力于海底热液活动及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的调查与研究,是中国大洋19~22、26和30航次的首席科学家,每年有几个月的时间在海上“漂泊”。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