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新闻动态

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7届会议

发布日期: 2013-09-22 09:17:33

国际海底管理局(管理局)第17届会议于2011年7月11日至22日在管理局所在地牙买加金斯敦举行,法律和技术委员会(法技委)提前于7月4日起开会。会议核准了瑙鲁海洋资源公司、汤加近海采矿有限公司提交的两份多金属结核勘探工作计划和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俄罗斯联邦政府提交的两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工作计划;继续审议《“区域”内富钴铁锰结壳探矿与勘探规章(草案)》并就大部分条款达成一致;审议了“克拉利昂-克利珀顿区”环境管理计划并做出决定;讨论了国际海洋法法庭海底争端分庭就国际海底开发“担保国”责任所作咨询意见;选举了新一届法技委、财务委员会委员。

一、大会

66个管理局成员和美国、哥伦比亚两个观察员出席了本届大会(截至本届会前,管理局共有162个成员)。来自亚洲组的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汤姆森先生当选大会主席。

1、秘书长年度报告

秘书长在其年度报告中介绍了管理局自第16届会议结束以来的各项工作,并概述了在执行管理局2011-2013年度工作方案方面取得的进展。

关于监督勘探合同执行情况,法技委不时发布指导建议,到目前为止,委员会已提出两套建议。一套指导承包者评估“区域”内多金属结核勘探活动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2001年出台并于2010年进行了修订,其中说明了在获得环境基线数据时需遵循的程序以及在可能会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勘探区域开展任何活动期间和之后需进行的监测。另一套建议指导承包者按照《结核规章》附件4第10节的要求报告实际和直接勘探支出,于2009年出台,目的是指导承包者保存账簿、账目和财务记录,采用国际公认的会计原则,确定年度报告中列报财务资料的格式、实际和直接勘探支出的定义以及实际和直接勘探支出的核证方式。

关于承包者提交的环境数据,委员会总体评价是,目前承包者环境和勘探工作进展缓慢。尽管委员会和秘书长都多次提出请求,但承包者仍未提供原始数据。委员会请秘书处详细分析承包者迄今为止开展的环境工作,这一报告已经完成并提交给委员会。分析表明,承包者提供的环境数据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

关于承包者列报的“实际和直接勘探支出”,委员会注意到,承包者只是部分遵循了2009年的指导建议。委员会还注意到,承包者对类似项目列报的财务支出差异很大。此外,所列报的一些支出不能归为“实际和直接勘探支出”。因此,委员会建议要求承包者在年度报告中附上依照2009年建议所列报的历年支出订正分类账。委员会还请秘书处准备了一份关于承包者支出的详细分析报告,报告已完成并提交给第17届会议,报告提出的一项主要建议是,考虑到目前的勘探合同已进入最后阶段,今后报告应包括对潜在投资者进行财政评估的内容。

关于逐步建立“区域”内活动的管理机制,报告称,秘书处将就制定一部采矿规章相关的一些问题,委托开展初步研究,并将举行研讨会审查和讨论此类研究提出的问题,拟在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和2012年第二季度开展这一工作。此外,秘书处也打算编写一份深海海底采矿管理机制的用户指南,将尽可能以非技术语言编写,便于普通用户使用,指南将根据《公约》、《协定》和《规章》,解释探矿、勘探和开采制度的基本特点,说明申请勘探工作计划的条件、程序和要求。

关于保护海洋环境,报告指出,目前对深海生态的理解水平还不足以对大规模商业采矿做出结论性风险评估。因此,管理局通过邀请该领域知名专家,支持举办技术研讨会和相关研究计划,加深对海洋环境的了解。此类研讨会和研究成果均提供给法技委,以协助其根据《公约》第165条(d)、(e)和(h)款制定规则、规章和程序,保护海洋环境不受海底采矿的有害影响。委员会将讨论“克拉里昂-克利珀顿区”环境管理计划建议书,其中包括指定特别环境区。委员会还将审议2010年在法国迪纳尔召开的“深海化合生态系统的环境管理”国际研讨会的报告,该报告关注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开发活动的环境影响并提出设立海底保护区的建议。报告还指出,各国和主管国际机构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的努力应与管理局为“区域”进行的努力协调起来。虽然《公约》和1994年《协定》明确规定“区域”和公海受不同的法律制度管辖,但这两片区域实际上是相互联系的。因此,必须开展合作,以确保为公海采取的措施和为“区域”采取的措施彼此相辅相成。管理局和保护东北大西洋海洋环境公约委员会之间正在发展的合作关系就是典范。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